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

心•让爱存在

每一位学生都是一粒藏在贝壳里的透亮的珍珠,
每一位班主任都应争取做打开贝壳让珍珠发光的人。


前言:飞翔的教育梦

踏上漫长的教育路,我怀着一颗心。因为相信,心能凝聚爱,而爱,将会是最强的力量,它能推动教育,能造就一颗颗完美无瑕的心。而这些完美的心,将在各个角落传播爱。
爱——美好的象征。
孩子,是我快乐的泉源。我努力地让他们的学习路上更精彩、更快乐;可爱天真的他们,亦同时赐予我无限的快乐、增添了我教育路上的精彩与价值。
记摘教育路的点点滴滴,日渐形成了一种习惯。想抓住我漫步于教育路上的精彩;欲铭记我与孩子的每一个分享与感动,我拥抱着一颗凝聚了满满的爱意的心,编下我与孩子们不朽的童话。
我们的故事,开始于2008年初春。第一次踏入属于我们的班,那时,彼此都还很陌生。你们不熟悉我,我亦不甚熟悉你们。时间,给了我更深的领悟,与孩子的心交融,在时间转圈的空间里。
四季转眼已逝,给我们留下的,是《2008留痕》与彼此心中交融存在的默契。在我心中,你们都是我最亲爱的宝贝;你们心中的我,会不会是不一样的班主任?
“老师,你很特别!你跟其他老师不一样!”
几何,你们给了我答案。我好奇地追问着自己是如何的不一样,然后发现,我之所以特别,因为我的手中缺少了藤鞭。
完全撇下藤鞭的教育,一样能达到完善的育人的效果。更重要的是,能让孩子的脸上多了一分童真散发的色彩。收起对藤鞭的恐惧,让他们更勇于发表,从而发挥自身的专长与特点。
每一位学生都是一粒藏在贝壳里的透亮的珍珠,身为你们的班主任,我一定会尽力为你们打开贝壳,让你们得以展现你们的珍珠光芒。

学生是活的,老师的教育方法也应该是活的;
学生是千差万别的,老师的教育方法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。


2008留痕


去年的长假,整理着与你们在每一个庆典的合照,突然有了这样的想法:我要制作一个《2008留痕》,并于2009的开学日与你们一起重温我们曾经携手走过的春夏秋冬。
背景音乐,选定了我们的班级主题曲——我们都是好孩子。回忆一点一滴地渗透在小小的磁盘上。你们的天真活泼与精灵古怪的表情印烙在我心灵深处,制作过程散发着感动与小别留下的思念。
第一次以你们班主任的身份踏入班上,我向自己承诺要给你们不一样的学习环境,让我的教学活跃彼此的心灵。第一次彼此暗中打量,彼此给彼此打了印象分,我们开始期待着接下来的相处时光。
为了不让你们对我的教学失望,我准备了多样化的教学。唱唱歌、分享网上搜寻的与教学主题相关的图片与动画。而你们,是个能全面配合的好学生,个个具备了独有的特色与才华,总会将我安排的任务做到尽善尽美。
2008的教学,给我们留下的最辉煌的成就,是成功培养了你们的写作兴趣。你们都踊跃的投稿,当作品发表于《童心园》时,你们发光的脸颊与难掩的喜悦感染了我。你们是我的骄傲!
还记得刚开始指导你们写周记时面对的种种阻挠,没有书写周记经验的你们,在我一次又一次的点评与指导下,逐步的改进。你们一颗颗向上的心,提醒了我要常常给自己充电,自我增值,以便能将更完善的知识传授给你们。
你们的积极与用心,是我最大的推动力。七年的教学生涯,第一次与孩子们有了如此深切的默契。一年的相处,彼此的懂得与心心相惜,是如此的难能可贵!我打从心底感恩孩子们付予我的信任。

把学生当成朋友,你正走向成功;
和学生成为朋友时,你已成功了一半;
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时,你才取得了真正的成功。


99颗星

端正清秀的字迹,在自制的贺卡上,打直的写着:老师,你点算看这里有没有99颗星。人家说,99颗星代表着无限的爱。老师,这里代表着我对您无限的爱!
望着这堆星星,我久久无法思考。99颗星,无限的爱。我全身里里外外的细胞,都布满说不尽的激动与感动。孩子给我的一切,已超乎了一般的师生情。他们悄悄设计的小惊喜,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在感动中失措。
繁重的工作,容易让我觉得纳闷。很多时候,我也像个孩子,需要很多创新。我非常抗拒枯燥的教学生活,总需要寻找一些新颖的,活泼的,能让我肯定自己的存在与价值的,深具意义的活动。
当同样的生活重叠地重复着,我会提不起劲,感觉上似乎缺少了什么。一次,望着一叠未批的作业思索着,眼光被装着作业的袋子里,一个不起眼的小小的全白的纸盒吸引了。身手抓起纸盒,心中还不禁在想:该不会是孩子们的恶作剧吧!
轻轻地打开纸盒,呈现眼帘的是另一个更小的,精致的纸盒。打开纸盒,三颗星星的中间,平躺着一只鞋状的手机吊饰,鞋带上还镶了闪闪发亮的“小钻石”。瞬间,所有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,这小小的惊喜,给了我很深的力量,推动着我更积极地为教育付出。
99颗星,是学生亲手为我折的一份生日礼物。因为他们,我度过了有生以来最感动的庆生会。孩子的心意,是无价的,我是如此的幸运,能拥有孩子们赐予我的一份份心意。
一年半的相处,我们已在不知不觉中跨过了师生关系。很多时候,我们像朋友,像知己,闲聊着,分享着……我努力地让自己的教学丰富他们的生命,他们亦慷慨地带给我更多的快乐与精彩。

教育没有情感,没有爱,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,
没有水,就不能称其为池塘,没有情感没有爱,也就没有教育


薰衣花的季节


“老师,那盆开满紫色小花的盆栽是您带来的吗?”
“老师,那些小花叫什么名字?”
那一天,我们聚集在办公事前,篮球场的梯阶上,收集着家长送来的大大小小的盆栽。盆栽旁,白色的纸条写着孩子的名字¬——盆栽的主人。而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的,是写上我的名字的盆栽——薰衣花。
那一天是教师节,亦是本校配合爱心学校计划推行了爱心校园的其中一项“植树计划”仪式。在清晨这个收集盆栽的时段,大家都沉醉在赏花的气氛中。
“老师,优胜带了猪笼草,你快过来看。”
我随着他们往猪笼草的方向走去,几个拇指一般大小的猪笼草悬挂在小盆栽旁,可爱极了。
“你们跟我来,我也让你们认识认识……”
于是,将他们带到中等的盆栽旁,指示他们用手触摸盆栽的叶片,然后放在鼻前一闻,一股浓郁的味道呛入鼻。
“老师,这是什么?”
“这是驱蚊草……”
迎着朝阳,我们沉醉在一片赏花的气氛中。粉紫色的小花像一串串小灯笼似的悬挂着。薰衣花香弥漫,闪亮灯再一次摄下我们共有的回忆。
薰衣花,我们的代表之花。我给它编写了属于我们的花语——积极(常年开花)、细腻(灯笼似的小花)、心心相惜(紧贴的花朵犹如相惜的心)。

心灵的大门不容易叩开,可是一旦叩开了,走入学生心灵世界去,
就会发现那是一个广阔而又迷人的新天地,
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,都会在那里找到答案。


爱的乐曲


打开抽屉,一份裹着玻璃花纸的钢琴乐音与浪声海鸟声结合的音乐磁盘。玻璃纸上的字迹端正的写着:献给我最敬爱的郑佩玥老师,希望您听着音乐时会想起我……
思绪伴着浪声、海鸟的鸣叫声、钢琴的旋律一并漂浮,沉淀。孩子纯净的脸孔像花朵般在我心中绽放。心弦轻轻地弹动,爱的教育,深远的梦想需要一颗坚韧的心,在岁月的省思中成形。
教育工作者中,有多少赞成全爱的教育?常听到这么一句话:要达到教学效果,一定要爱心教育与藤鞭教育兼施才能达致目标。
是这样的吗?一定要藤鞭?否则无法达致目标?
学校是个育人的环境。在育人这个无限的教育领域里,教师的职责,不再只是传授知识,更要为社会塑造具备人文素养的后代。全心的爱,是教育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年中假期结束后,参与了三个星期的课程。第一次离开他们这么久,三个星期的课程未结束,收到了学生传来的短信:……老师,其实同学们都很想念您,您的琴声永远都不会让我们忘记。同学们都忘不了。新老师不会弹琴,他们唱的歌全都走音……
望着短信,突然想为我们的彼此牵挂写一首歌。让我们共同的回忆与走过的日子,全收入在歌词中。于是,动笔写了这首《心•让爱存在》。因为愿意付出自己的真心,让爱得以围绕在你我左右……

《心•让爱存在》
我们之间 没有谁给了谁精彩
教与学的路上 我们快乐的成长
天地之间 没有心爱怎么存在
携起手共欢唱 我们个个都很棒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记一页2008留痕
我们的初始 在剪切的片段中恒久
我们的故事 在薰衣花的季节延续
记一页99颗星
难忘的庆生 一幕幕师生情怀围绕
天真的笑容 一缕缕轻烟童音弥漫
记一页爱的乐曲
别离的思念 在温柔的乐音中沉淀
相聚的片断 在抒情的曲调中浮现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我们之间 没有谁给了谁精彩
你的笑声相伴 点缀生命的钟摆
天地之间 没有心爱怎么存在
一点一滴荡漾 师生情深刻澎湃

享受教育:教并快乐着,学并成长着!

后记:全心全爱的教育


迎着朝阳前进的教育路,充满着希望与梦想。灿烂的晨光下,绽放着童真的色彩。我在这缤纷的色彩中,找到了存在的价值,找到了教育的意义。
教学上的精彩,是我带给了你们,还是你们带给了我?这些都无关紧要,重点是我们都很投入於每一个相处的时光,彼此珍惜,快乐地同在。
享受教育,珍惜与孩子们的相处时光。每一个动人的相处片段,都像是长了翅膀般,将随着时光飞逝。共有的美好记忆,在心中储存……
教育路上,教与学的省思,定时的自我增值,多元化的教学活动,我秉持着一颗充满爱的心,坚持地迈进。失败与挫折,是不同风景的学习……
有心,所以爱能存在。有爱弥漫的课堂,快乐犹如尾影紧随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