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日星期四

街头随感

午后的艳阳在上空偷窥着我的小痴,在闷热得几乎让人难以喘气的午后,我拖着短短的影,独自漫步在文化街的石阶上,身边穿梭着陌生的旅客,让我的影看来少了一份孤独。

经过那篆刻的小摊,对那专心地篆刻的青年渐生了莫明的好感。在摊前停留了一刻钟,思想在脑海里盘旋了几圈,从偏长的白色包包里取出了手机,将设置改为摄像,对准那专心的神情咔咔地照了几张。开始时他低着头没让自己分心,大概发现了我的存在,抬头射放了一抹灿烂的见齿的笑容。

我的照相举动让他有一阵难掩的错愕,他紧接的豪放笑容勾起了我的一心迷恋。我们对愣了一阵,彼此尴尬一笑,客套的聊了几句。离开篆刻的小摊,踏入有点洋味的咖啡厅,我在柜台前的高椅上坐了下来,目光游览着这间小店的深沉的灯光与摆设。

一位异国的侍应生递上了饮食目录。我给自己点了杯 Ice Blended Chocolate,独自的享受着,思想仍徘徊在游走文化坊街头的一一景物。耳边不知名的英语歌曲悠悠地响着,眼前衣装穿着朴实的妇人忙碌地准备着客人的饮品。她沉默地忙碌着,并没有吸引我的注意力,直至一阵忙碌停下来后,那位异国侍应生缠着他问这问那的,我有些愕然。

她一口标准的中文语音与流利的英语交替着,耐心地指导着侍应生一些基本的对话,我这才对平实的她另眼相看。坐在一角,我拉长了耳根,倾听着他们的对话,话语间流露着主仆的亲切与密切的关系。

一阵顿语后,只见妇人步入厨房,这时,店里只剩我一位顾客,原先那三五位外国旅客已先后离去。离去前,还不忘了向店主请愿让他们拍照留念。此刻,也只有乐音与侍应生那常绽放的笑容相伴。我回以他一个微笑,继续低头在智能手机上写稿。脑边响起店主教他以中文说的那句话:

“你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小姐……”

然后是他一遍又一遍地以硬生生的语音努力地练习着,重复着,可怎么也没说好。在店主的笑话他中,他仍不耻下问地学习着,手中的笔在纸上以他懂得的语言标记。这一份耐力跟那篆刻的青年相比下,显然还有个遥远的距离,但却是令人感动的。

一阵扑鼻的茶香迎面而来,我记得那味道,那是客家咸茶,是一种小时候的味道。只见店主端了好大的一碗走到我面前,笑吟吟的对我说:

“这是独家泡制的,赏你吃。”

独家泡制的?赏我吃?我的脸上呈现着疑惑。这间弥漫着洋味的咖啡厅,竟然有缘享用一碗热腾腾的客家咸茶?店主命侍应生到厨房端了另两碗来,在我身旁的高椅上坐了下来。

看见我眼神中的疑惑,店主问道:是客家咸茶,试过吗?

“是的!”一片昏红爬上了脸颊,我还真是失态啊!竟然连声谢谢也忘了说。“真是谢谢您哪!”

“别那么客气,你是本地人吧!今天下午沒上班吗?”

“……”

亲切的聊着,享受着咸茶的淡淡清香,我们走入了彼此不一样的生活,聆听着,感悟着,身旁的侍应生也感兴趣的插上一两句话,每每都那么地动人心弦。尤其眼前这位客家女店主与丈夫的异国恋情,更挑起了我的浓浓的兴趣。那是一碗客家咸茶拴住一颗男人的心的爱情故事。当事人说得甜蜜,聆听的我更满心感动。这真是一个令人感觉亲切温馨热情满足的午后。

客家咸茶对我来说并不陌生。小时候,常随同妈妈到邻居家串门子,邻居是客家人,能泡制出一碗碗清香爽口、具有地方风味的咸茶,让吃过的邻里街坊个个都回味无穷,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我不是客家人,第一次跟大人们围绕着吃咸茶的时候,总吃不出什么好味道,心里还有一种排斥。这一连串我也忘了是怎么的表情全收在热情的邻居的眼里,她脸挂微笑地对着我妈打趣说:你女儿还不习惯这味道。

然后转向我,对我说了一些客家咸茶的典故。

“其实,只要你用心去品尝,一定能尝出其中别有一般的风味,那是一种清淡的,爽口的口感。”

为了不让大家失望,我也就努力地品尝着。虽然当时的我,并没有如她所言,尝出了那别一般的风味,可看着大家团团围坐在客厅中,边饮边嚼,边扯家常,或谈见闻时事,主人则不时殷勤地添上咸茶、炒米等进行劝饮,众乐陶陶,别有一番情趣。当时的我,还真被那平凡的幸福深深地感染着。

后来,迁居,少聚,那妇人孩儿围坐畅谈的景象,也就成为了回忆式的记忆。一直到前几年,回到了母校职教,那看着我长大的邻家妇人,再次盛情的邀请我加入享用客家咸茶这平凡的温馨聚会。或许是年岁增长,口味上有了转变,我竟爱上了这平凡中夹有幸福滋味的客家咸茶。

如今,坐在这充满洋味的咖啡厅,跟店主、侍应生齐来享用一碗客家咸茶,心中还真有点不可思议。而所有的疑惑,在交流声中,显得格外奢侈。不就是平水相逢,与故人分享一份清淡的平凡的意义悠长的客家咸茶,将心投入于这种享受,才能不失店主的热情款待。

从来都只顾着吃,等他人来给我泡制,我就只一味地期待着这份享受,今天突然冒起了这样的想法,我要学。虽然不是客家人,虽然我泡制的客家咸茶或许会少了份风土人情味,但我总想一试,就冒昧地向店主讨教了泡制客家咸茶的方法。

“首先将茶叶放进牙钵(一种特制的内壁有锯齿纹的陶器),湿润后用石榴木或荔枝木等硬木做成约3尺长的擂槌 (木杵)来回搅拌捣碎,接着将熟花生米、芝麻、薄荷叶等陆续投入牙钵擂成浆糊状,放进适量的食盐,将煮沸的开水冲入即成,人们也将客家咸茶称为擂茶。”

店主的大方传授,让我对她的为人增添了多一分的欣赏。

“来日有机会,我也给您亲自泡制一碗客家咸茶。”语毕,是一串串轻松的、无拘的笑声。这真是一个让人回味的午后啊!回味的不只是茶香,还有现实生活中难能可贵的人情味。

步入文化街坊的那一刻,我可没料到会有这一段插曲般美妙的际遇。先是那篆刻的青年投入于一刀一世界的专注感动了我,再者,是这家看似藏有万种风情的咖啡厅,给我留下如此别致的午后。

生活中再怎么现实,也总有这么一个角落,让人留得一份踏实,一份感动。想想我日前的心灵潜逃,若是逃来了这样一家咖啡厅,肯定能载满深深的感动离去。不过,一切还有视于个人的因缘际遇啊!

在一脸真诚的谢意与依恋之中,我步出了这家 LIMAU LIMAU CAFÉ。情不自禁的回眸,店主与侍应生的目送,写满了这个午后所有的际遇的价值。来时的艳阳,早已归家,我迎着一身的清风,在街道的石阶上跨步。每一个步伐,都充满着甜蜜与满足。

原来,街角真的藏有幸福。你第一次告诉我时,我还任性的对你反驳,现在,我服你了!因为,我已深深体验。

走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街坊,我惊然发现,对文化,我的理解是极少的。这样的少,让我不自觉的在心中自责起来。自责终归自责,我也总会有多得一塌糊涂的歪理解释着我对文化的不亲近。

然而,我还是在心底做了这么一个决定。当我的心灵,欲逃离现实中的逼迫时,这里将属于我的归宿。

有人说: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中国人,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。 还有人说:哪里有阳光,哪里就有客家人;哪里有一片土,客家人就在哪里聚族而居,艰苦创业,繁衍后代。

客家的情怀,在这样的午后,在我这位福建永春儿女的心中,占上了一席之位!同是中国人,自然少不了中国的自家人的情怀。置身海外,我们的心一样能紧紧相连,心心相系。

步出文化街坊,再次经过那篆刻的小摊,青年不再埋头篆刻,双手交叉地静坐着欣赏着往来的人群与车辆。我在路过以后回头报以那追寻的眼神腼腆的一笑,将这段幸福的平凡的午后全收进口袋里。

恢复昔日的洒脱与自恋,步出了文化街坊。

没有评论: